青崖放鹿

❌️不授权转载搬运❌️
且放白鹿青崖间,须行即骑访名山。
微博@青崖放鹿是白鹿

【忘羡】折花簪鬓·二

*ooc

*这篇发完我再构思构思,现在脑子里一团乱好几个剧情选择我纠结了(ಥ_ಥ)









或许于蓝曦臣这个“家人”而言,蓝忘机失去魏无羡是悲伤的,蓝忘机当然悲伤。只是对于蓝忘机自己而言,他的感情却远远不只是悲伤。

很早之前,他和魏无羡就把生死这件事摊开来谈过。

魏无羡两世为人,对生死之事有他的一份豁达,蓝忘机却总是走不出这一步,他那十三年间每每梦回的心爱之人,终于到最后求仁得仁,如何能舍得下。

魏无羡却有着另外的法子对付他这个执拗的爱人――“谁不会死?修道之人寿数远超普通人,但还是难以跳脱生死,但是难道我死了就真的死了吗,只要你还是你,我还是我,就算是两个飘荡着的魂灵,亦或是投胎转世一说,我不记得你,你也不记得我,但是该相遇的,再晚也不怕错过,就像现在,过了这么多年,我们不还是在一起了吗?而且,我们答应了彼此,要一直陪着对方的,那么不过是现在再加一句,无论生死。”

“无论生死,我都会一直陪着你。”

蓝忘机与魏无羡的感情,到最后纯粹到只剩下对彼此的爱,还有这样一句承诺。

所以蓝忘机陪着魏无羡,遵守承诺等到他最后一缕魂魄散尽,然后去找他。

这是他答应过的。

所以蓝忘机即使震惊,也很快接受了自己回到这里――当初他与他的魏婴矛盾开始的地方――的现实,既然来了,魏婴还是魏婴,蓝忘机还是蓝忘机,承诺就是有效的。

“蓝二公子?!”刚处理完温晁,魏无羡从阶上下来,蓝忘机璧人似的站着。

说来奇怪,魏无羡自认方才折磨温晁一众时是一身阴戾之气,然而一向看不惯邪魔外道、世家楷模蓝家的皎皎君子蓝忘机,却是一言不发地离开。

本以为是惹了他厌烦,故而一眼也不愿再看自己,然而这人却似乎在这里等着他。

等着他做甚?难不成要兴师问罪?

“魏婴。”蓝忘机缓缓开口。

“怎么?”魏无羡下意识地抿起了嘴角,眼里闪烁着戒备,只待蓝忘机吐出一星半点让他不快的字句,便要反驳。

然而在蓝忘机眼里,他却是一只张牙舞爪的瘦猫,经过的路人也能惊动他。

他忍着心疼,又开口:“魏婴,此道损身损心性,你身体可要紧?”

“哈?”听了前半句,魏无羡已经心道果然他是看不惯邪魔外道,但是后面跟着的这一句,怎么这么奇怪……

蓝忘机这是在……关心他?

“还好,能杀温狗,我痛快得很,身心舒畅,”魏无羡一出口就觉得这话是不是太带刺,于是忍不住又加了一句,“多谢蓝二公子关心了。”

强撑。蓝忘机心下叹气,如今的魏无羡,是后来的魏无羡嘴里经常念着要打一顿的魏无羡,太硬撑,也太让人心疼。

“江宗主,”蓝忘机此时只能从江澄身上下手,“虽是温氏一战正在进行之中,然而魏婴面色如此苍白,又失踪三月有余,修此伤身损心之道,是否应该先让他调理一番?”

江澄嘬了嘬牙花子,觉得这场面说不出的怪异,蓝忘机什么时候这么关心魏无羡了?!

“用不着!”魏无羡本来要说用不着这么麻烦,最紧要的是杀温狗,然而他话刚出口,蓝忘机看向他的视线就带了一股难以言喻的压迫感,下意识就多接了一个字,“……吧?”

“蓝二公子所言有理,多谢关心,江某记下了。魏无羡你给我闭嘴,走!”江澄本来要习惯性提着魏无羡后领把他拖走,然而一看他那苍白的脸色,只好嫌弃地走在了前面。

魏无羡只好跟上江澄,经过蓝忘机身边的时候却忍不住停住了脚步:“蓝湛你怎么办,这边都料理完了,要不要一起走?”

人家关心自己,魏无羡也不是那么不识好歹的人,客客气气地询问了一句,这大约是他这些天来第一句这么心平气和的话。

“好。”蓝忘机缓和了眸色,点了一下头,跟在魏无羡身边。

魏无羡却心下微愣,不是他妄自菲薄,可是蓝湛竟然和他这个邪魔外道为伍,少时他们闹得那么翻,蓝忘机现在不仅不计前嫌,还这么关心他……是不是有点太心胸开阔了?

不过也是,他是蓝忘机嘛!转念一想,这件事情又变得理所当然起来。

“魏婴,你修此道易身心受损,这三个月……发生了什么我不过问,”蓝忘机道,“但想必也不太好,你自己的身体,自己要看顾好,还有,蓝家清心音……”

魏无羡连忙打断了他的话:“打住,蓝二公子打住吧,谢谢关心,不用麻烦了,你也知道,蓝家清心音对我没用。”

接着又暗自思忱:怎么回事?蓝湛这么关心我……这是被人夺舍了?

蓝忘机和他相处甚久,一眼就看出他正在想些什么,暗道自己还是操之过急了。

可是也不能不急,过往的蓝忘机不善言辞,字字句句都戳中这人伤痛,又总是被太多东西绊住手脚,所以总是追不上这人的步伐。

而且魏无羡总是走得太快了,他为了什么事情,可以把身上的东西全都抛却掉,看似不羁,其实最为专注。

少时的魏无羡也是这样,蓝忘机听见他和同窗好友侃侃而谈,江澄说他巳时作丑时息,起来了不练剑,划船游水摘莲蓬打山鸡。

魏无羡却说:山鸡打得再多,我还是第一。

蓝忘机那时心里说他轻狂,其实后来一想,不过是因为这人清楚,修炼之道不必死钻,玩就是专心玩,兴致上来就也能和他在墙头上打一架,为人跳脱,实则旷达通透,江晚吟就是太爱和人比较,事事较真,修为上才总是比不上他。

后来魏无羡修鬼道也是,他的确聪明,所有人都不得不承认。

但是蓝忘机猜测,他修鬼道之时的念头恐怕就只有活下去。

之后射日之征,也是要报仇便杀个痛快。

至于温情一脉,更是报恩便报答到底。

魏无羡太过纯粹了,像是一面镜子,可以照出人心的丑恶,那么见不得自己肮脏之处人也就自然容不下他。

“已有改进,可以一试。”

但是蓝忘机不同,该说他曾经也受不得自己那份对于魏无羡的旖旎心思,但是或许魏无羡当初正需要这个。

需要有一个人,无论怎样都在他身边守着,随他是携手还是丢在脑后,任他予取予夺,也可以安心交付后背,需要的时候一回头就能看见。

所以蓝忘机回到了这里。说来,也许他知道自己为什么偏偏是回到了这里了――因为这时候的魏无羡最需要他。

魏无羡扯了扯腰间陈情的穗子,终于眉梢一挑:“蓝湛你怎么忽然这么关心哥哥我了?走,请你吃饭去!”

他没等蓝忘机开口,扯着嗓子喊前边的江澄,后者只好没好气地丢了个钱袋过来,自己打了个招呼让他少作一些,早点回去,然后自己大步离开了。

“走走走,我和你说,这几天追着温晁我都倒胃口,吃饭去吃饭去!”他把钱袋抛了抛,清亮的月色下,紫色的钱袋上九瓣莲纹绣得细细密密。

蓝忘机抿了抿唇,心下只说算了,微微一点头,和之前很多次一样,没有拒绝魏无羡。

以后也不会。

而且魏无羡说的是实话,这些天从乱葬岗出来之后,他沿路杀掉温氏门生修士,的确也没怎么好好吃饭休息,通常都是囫囵眯一会儿,吃东西最多也就是包子馒头。

蓝忘机给他点了一堆养胃的汤汤水水,再让小二上了几个辣菜。

“哟,”那些菜一上来,魏无羡眼睛一亮,还不忘戏谑道,“蓝湛你这么能吃辣?”

“尚可。”蓝忘机答了他的话,给他盛了一碗汤。

魏无羡看着面前推过来的汤,古怪地看了蓝忘机一眼,却也没说什么,道了声谢:“谢谢谢谢,你自己顾着自己就好。”

“不必言谢。”蓝忘机淡淡道。

魏无羡却又叫了一坛子酒,一看蓝忘机不太对劲的眼神,忙道:“不是,你们蓝家不喝酒,我自己喝。”

“酒性寒凉。”蓝忘机却摇了摇头。

魏无羡又是愣了半天,最后肩膀松懈下来,嘴唇一抿:“蓝湛,抱歉。”

他到刚才为止一直是处于戒备蓝忘机的状态,说到底就是心里不相信蓝湛对他会完全不厌恶,少时他时不时就要去撩拨一番蓝忘机,墙头打架,触犯宵禁还拖蓝忘机下水,藏书阁里偷换春宫,弄到最后向来涵养极佳的蓝忘机对他脱口而出就是一个“滚”字。

当初单纯就是少年心性为了好玩儿,也没考虑后果,现在回过神来就觉得自己实在是过分极了,蓝忘机没一剑砍死他就算是好的。

可是今天晚上蓝忘机却对他字字句句透露着关心,实在是……饶是魏无羡向来厚颜无耻,也不禁有些赧然。

只得悻悻倒了一碗酒,先把那碗汤喝了一大口,再把酒灌下去:“行吧,我少喝点,本来打算喝上三四坛,现在一坛也行。但是蓝湛,今天就算了,以后别和我这么说话,你知道我没了酒不行,今天是给你面子哈。”

蓝忘机不置可否,总算动了筷:“食不言。”

“噗,”魏无羡听了他这句,破了功,“蓝湛你也真是……好吧,不说话就不说话,我吃饭。”

遂埋头风卷残云。

酒足饭饱之后,魏无羡坐在桌子边上撑着下巴看蓝忘机。

后者早已经放了筷子,见他看自己,微微抬眼对上他的视线。

魏无羡却别开了视线,起身抻了个懒腰:“行了,吃也吃饱了,蓝湛,我先走啦,再见。”

蓝湛闻言也起了身:“清心音。”

“不必了蓝湛,江澄估计回去告诉我师姐我还没死,再晚也得回去。”魏无羡道。

其实不是说真的急着要走,只是魏无羡方才看蓝忘机,还是那么一副白衣胜雪的端正样子,相比起自己来说似乎更加是两个极端了。

他现在这副鬼样子,总不好去和蓝忘机搅和在一块儿,还是离远一点儿好,省的坏了蓝忘机的名声。

魏无羡自己心里有数的,修鬼道的的确确是万不得已之策,可是都已经这样了,他也接受这件事情,更舍不下现在这唯一可以辅佐江澄,报仇雪恨的法子。蓝忘机说得对,鬼道是损身损心性,可是说到底,损也没法子,他心性如何,自己控制的住,控制不住也得控制。

没有退路,只能一条独木桥走到黑。

这么黑的路,就别拖蓝忘机下水了……就算是为了回应蓝忘机对他的这份关心。

而且蓝忘机似乎修为又精进了,恰逢射日之征,他定能一战成名,前途一片光明。

他?他将来还不知道在哪个阴沟里扑腾呢,能陪在江澄身边辅佐他自然是最好,但是保不齐哪天有什么人看不惯他这邪魔外道,那么他就云游四海去,也不可能连累江澄。

这样也不错。

不过那也得排在灭了温家之后!

正转身离开,手腕上却传来拉扯的力道,魏无羡回头,有些疑惑,还有丝说不清道不明的烦躁:“蓝湛?”


评论(46)

热度(6192)

  1. 共1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